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潛水] 20121019-AOW台灣潛水

來到墾丁的第二天 風似乎又更大了點
大秉原本預計想帶我去的潛點怕浪大而做了更動
所以一早的第一支氣瓶又到出水口右側下啦~~
教練此趟帶比較遠一點 去欣賞所謂的"火焰貝"
火焰貝是個紅色的生物 藏身在狹窄的岩縫中
然後會放出像閃電的光芒

看完這玩意後 就要準備做正事啦
這一支的重點在於要學會使用指北針搜索尋回(Search & Recovery)
先是簡單的直線來回 再來就是四方搜索
看能不能回到出發的原點 (有點小誤差是可以接受的)
大秉都會先示範一次 我再跟著做
由於怕能見度不夠好 大秉就直接跟在我身後怕我搞丟了
ㄎㄎㄎ 好細心的教練唷(大心)
這趟水底之旅 大秉看到垃圾都會隨手撿起再帶回岸上處理
這麼一個小動作 就讓人知道他真的很保護這環境 很愛海
能認識這樣的人  何其有幸

回程時 大秉還沙碧斯帶我去鑽左側的洞穴
潛水時鑽洞穴是很有趣的體驗
會有那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鮮與期待感

第二支氣瓶大秉選擇在出水口左側下(餵魚區)

這裡的下水點不是很好走 加上今天有點浪更增添了困難度
不過 這一切看完了水裡的東西後都是值得的
首先先找到一個很大的珊瑚(教練稱它龍頭) 再去看餵魚區

唉唷威阿 我的媽唷
就在一片沙地中 也不知為什麼就是有這一區珊瑚礁
剛抵達時能見度出奇的好 心底感動不已

看那色彩繽紛的魚兒在眼前游阿游
索性就繞著這區塊東看西看
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魚的色彩太過單調
大概是這邊的生態系規模也比較沒那麼多樣性的關係吧
就在我左三圈 右三圈玩得不亦樂乎時
教練又把我拉回現實 該做功課了!!
這趟的重點在頂尖中性浮力
平時在路上我們都是直立行走 然而到了水中沒有重力愛怎麼樣就可以怎麼樣
這會大秉說要倒立以及平臥

喔喔喔 雖然說在水裡你想要什麼姿勢都可以
但是正常來說還是頭上腳下的姿勢比較多
倒立以往還真的沒有嘗試過

平臥的姿勢 比起倒立來應該比較簡單一點
畢竟視覺上不是顛倒世界 一般人會比較習慣
回程看到一隻很大的石斑
聽說當初88風災時一些養殖的石斑魚都跑進海裡
對生態來說也是一種破壞
不過在捕撈下 現在這邊的海域沒有石斑氾濫的問題存在了
最後這一支的功課還有會使用浮力袋
這在求救時比較會用到
利用它鮮明的顏色較易受人注目 好吸引船隻或人員注意

最後晚上豋場的就是初次夜潛體驗啦
仍然選擇出水口右側為下水點
聽說這邊晚上比較多東西可以看
出乎意料的 夜潛時的水溫沒有很冷(該不會是多穿一件背心的錯覺@@")
一下去就看到一隻海蛇跟我們打招呼 (該不會是第一天看到那一隻吧XD)
因為晚上海膽都會跑出來(早上都在岩縫裡) 所以要特別注意中性浮力
免得要是被海膽刺到 那就哇哇叫了 (特別是魔鬼海膽)
接下來看到花枝 殼上有珊瑚的螃蟹.....
折返點一樣設在黑小丑的位置
只是這支到後面口太乾 導致我乾咳了好一陣子(我的氣阿 就這樣被浪費掉了>"<)

回水面前當然要"體驗黑暗"
全員把手電筒的燈光遮住 在水裡感受那黑暗包圍的快感
用手撥撥海水 擾動的海水帶出了發螢光的浮游生物
很奇妙 是吧~

這晚大家一起到恆春去吃薑母鴨
開了兩大桌
同桌的教練挖苦另一位教練 讓我們在哈哈的笑聲中拉近彼此的距離
很溫暖很開心 很喜歡台灣潛水這樣相處的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